幂等介绍

幂等idempotent是一个数学与计算机学概念,常见于抽象代数中。

在编程中.一个幂等操作的特点是其任意多次执行所产生的影响均与一次执行的影响相同。幂等函数,或幂等方法,是指可以使用相同参数重复执行,并能获得相同结果的函数。这些函数不会影响系统状态,也不用担心重复执行会对系统造成改变。例如,“setTrue()”函数就是一个幂等函数,无论多次执行,其结果都是一样的.更复杂的操作幂等保证是利用唯一交易号(流水号)实现.

数学定义

在数学里,幂等有两种主要的定义。
在某二元运算下,幂等元素是指被自己重复运算(或对与函数是为复合)的结果等于自己的元素。例如:乘法下唯一两个幂等的实数为0和1。
某一元运算为幂等时,起作用在任一元素两次后会和其作用一次的结果相同。例如:高斯符号。
一元运算的定义是二元运算定义的特例。

从定义上来说,幂等性是指一次和多次操作应该具有相同的副作用(结果表现)。

文章目录
  1. 1. 数学定义